郑春福教授应Virology Journal杂志邀请为“HSV-1感染与宿主相互作用”专题组稿

作者:2016/04/12 12:00

 

 

我院郑春福教授应Virology Journal杂志社邀请,组织编辑关于“HSV-1感染和宿主相互作用的专题http://www.biomedcentral.com/collections/HSV-1)。目前,该专题系列已收入三篇综述和一篇原著文章,还有其他综述和原著文章正在审稿修改之中。其中,郑春福教授发表题为“Evasion of host antiviral innate immunity by HSV-1, an update”的综述,详细总结了近五年来关于HSV-1逃逸宿主多种抗病毒天然免疫应答的最新研究结果,主要包括TLRs以及胞内RNADNA受体介导的天然免疫,DNA损伤修复,细胞自噬,内质网应激反应,应激颗粒形成等多种天然免疫应答。此外,美国堪萨斯大学医学中心的Maria Kalamvoki教授和韦恩州立大学的Gu Haidong教授发表了题为“Extracellular vesicles during Herpes Simplex Virus type 1 infection: an inquire”“Role of ND10 nuclear bodies in the chromatin repression of HSV-1”的综述,分别介绍了细胞外囊泡及核体ND10HSV-1之间的相互作用。

I型单纯疱疹病毒(HSV-1)是一种极为常见的病原体,人是其唯一的自然宿主。世界范围内50-90%的成人曾感染过HSV-1,并在人体内终生潜伏感染。HSV-1常见感染部位包括口唇和眼部的黏膜皮肤。原发感染后,HSV-1可在三叉神经节和颈上神经节终生潜伏。当人体受到压力、应激或免疫力下降时,HSV-1可从潜伏状态激活,转变为裂解性感染,严重影响人类健康。

HSV-1发现距今已有100多年,但目前仍没有可以有效预防HSV-1感染的疫苗。综上所述,HSV-1仍然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要病原体之一。

Virology Journal出版的“HSV-1感染与宿主相互作用专题系列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认识病毒与宿主之间的相互作用,也为鉴定抗HSV-1感染新型药物作用靶点以及为构建新型疱疹病毒疫苗提供科学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