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徐薇教授课题组在《J Biol Chem》发表研究论文

作者:2019/03/29 09:12


 

20193月,我院徐薇教授课题组在Nature Index期刊J Biol Chem上发表了题为“A small mycobacteriophage-derived peptide and its improved isomer restrict mycobacterial infection via dual mycobactericidal-immunoregulatory activities”的研究论文,报道了分枝杆菌噬菌体噬菌体来源的小分子多肽抵抗结核分枝杆菌的功能、抗菌靶点与结构基础。

分枝杆菌噬菌体可编码一系列的生物活性分子来侵染和裂解结核分枝杆菌,包括活性多肽和蛋白。目前大多数的研究都聚焦在分枝杆菌噬菌体内溶素(endolysin)蛋白,但对分枝杆菌噬菌体多肽知之甚少。我们从分枝杆菌噬菌体基因组编码的一系列未知功能的多肽中,鉴定到一个仅有15个氨基酸的小分子抗结核杆菌多肽,该多肽具有阳离子两亲性α-螺旋的结构,基于此结构,我们对其氨基酸残基进行重排,提高其疏水力矩,从中获得一个抗结核活性更为明显的同分异构体。该工作为鉴定分枝杆菌噬菌体来源的小分子抗结核杆菌多肽和优化具有阳离子两亲性螺旋结构的抗结核杆菌多肽提供重要参考。

苏州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博士研究生杨洋、硕士研究生刘贞和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何小芹博士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参与该论文研究的还有李敏副教授、钱乾博士等。徐薇教授、卫林副教授和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赖仞研究员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402830, 31870868, 81603080, 31670930),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BK20140362),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5M571815)等基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