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作者:2016/10/13 12:00

 

 

20161012日下午,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邹学海来到IBMS,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主题,为IBMS的师生党员作了一场题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学习教育党课。IBMS党支部书记陈军老师主持了党课报告。

党课伊始,邹书记从整体框架为我们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首先是三大历史贡献,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的转变,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其次是三大历史启示。一是先进理论指导和用先进理论武装的重要性;二是中国走过的历程、中华民族的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换来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三是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最后是八个坚持和继续。邹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贯穿始终的核心概念就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具体内容,要从以下八个方面理解。第一个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第二个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强调坚持牢记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第三个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强调坚持坚定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个自信;第四个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强调坚持明确现阶段的主要任务;第五个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强调坚持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第六个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强调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第七个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强调坚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第八个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强调坚持党的建设要常抓不懈。

随后,邹书记又提炼了一些讲话中的关键词:谈成就谈历史谈信念谈改革”“谈自信谈立场谈人才谈治党谈反腐谈追求”“谈未来,并结合实际案例来引领师生党员学习领会七一讲话内容。邹书记指出,全体师生党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行动起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努力学深学透,深刻理解精髓要义,尤其要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重大意义,使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认识、提升工作水平的过程,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最后,邹书记提出四要与师生党员共勉。一是要学。作为科学研究者,只有勤于向书本学习、善于向实践学习、勇于向生活学习,才能补好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之魂,筑牢思想之基。二是要干。光会说没有用,要行动。作为教育工作者,一名研究生,主要从事高校所做的基础性研究,也不同于一线教师的教学和实践研究,起着桥梁和沟通作用,需要腿勤、手勤、口勤,要沉住气、定住神、静下心、耐住寂寞。三是要善。宁静致远,从善如流,善待他人,团结协作。要怀着对学术敬畏之心,努力推出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成果,从严打假。四是要廉。学术界的腐败问题日益突出,作为科研工作者,要求自己恪守学术良心和道德底线,这也是作为一名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