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郑慧教授和熊思东教授课题组在《PLoS Pathogens》发表研究论文

作者:2016/09/22 12:00

 

 

2016719日,我院郑慧教授和熊思东教授联合在《PLoS Pathogens》杂志上发表了题为“Deubiquitinase USP2a Sustains Interferons Antiviral Activity by Restricting Ubiquitination of Activated STAT1 in the Nucleus”的研究论文,该论文首次发现USP2a通过去泛素化作用调控细胞核内活化的STAT1(pY701-STAT1),进而稳定了干扰素(IFN)信号中pY701-STAT1的蛋白水平,最终促进了所有三种类型IFN的抗病毒信号和功能的有效发挥。

IFN家族是调节先天免疫以及抵抗病毒感染最重要的细胞因子,它们通过激活一系列信号分子发挥生物学效应,STAT1是其中的重要成分。IFN作用细胞后,活化的pY701-STAT1IFN传递信号和发挥抗病毒效应的关键。然而,人们对细胞内pY701-STAT1水平的调控知之甚少。本研究发现IFN活化的pY701-STAT1会受到显著的泛素化和降解的调控,这一调控主要是在pY701-STAT1进入细胞核后发生。该研究进一步发现去泛素化酶USP2aIFN刺激后也进入细胞核内,与细胞核内的pY701-STAT1结合,抑制pY701-STAT1K48位泛素化修饰,从而稳定pY701-STAT1的蛋白水平,最终使得IFN的抗病毒效应得以有效发挥。

硕士研究生任莹和赵鹏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参与该论文研究的还有刘锦,袁玉康,程巧,左宜波,钱丽萍等。郑慧教授和熊思东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370873,31570865),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BK20130004),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IRT1075)等基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