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薇教授课题组在Antiviral Research发表研究论文

作者:2015/09/19 12:00



201592日,徐薇教授Antiviral Research发表了题为“Zinc Finger Antiviral Protein inhibits Coxsackievirus B3 virus replication and protects against viral myocarditis”的研究论文,该文首次报道了锌指抗病毒蛋白ZAP通过直接靶向病毒UTR而显著抑制柯萨奇病毒B3CVB3)复制、并通过抑制心脏炎症细胞因子而显著抵抗病毒性心肌炎的重要作用。

锌指抗病毒蛋白ZAP对于正链RNA病毒、负链RNA病毒和逆转录病毒具有抗病毒作用,然而其对于肠道病毒及肠道病毒感染相关炎症疾病的作用未见报道。该研究首次发现肠道病毒CVB3感染小鼠可显著上调ZAP的心脏表达,ZAP通过靶向病毒3’ /5’UTR并启动降解可显著抑制心肌细胞病毒复制,并抑制心脏炎症细胞因子谱而显著抑制病毒性心肌炎。该研究拓展了ZAP的抗病毒谱并提示ZAP可作为病毒性心肌炎治疗的潜在新分子靶标。

李敏博士和颜克鹏硕士研究生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徐薇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郑春福教授提供了重要帮助。该项研究得到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973”)(2013CB53050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470869, 31072973, 31400769),江苏省自然基金重大项目(14KJA310005, BK20140371和江苏省创新团队等基金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