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S技术员协会第四次会议--辐射与防护安全交流会

作者:2015/06/12 12:00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辐射与防护安全管理,不断提高辐射与防护工作相关师生的安全意识,为积极贯彻国家核安全局的核安全文化宣贯活动,深入贯彻我校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在张进平老师和陈军老师的指导下,IBMS技术员协会于2015611日召开了辐射与防护安全管理交流会。

平台技术员沈立军为大家进行了辐射与防护安全管理讲座,会上他凭借自身丰富的实验室安全管理经验和专业知识,从辐射基本概念,辐射事故与损伤,辐射防护,血液辐照仪基本情况介绍,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等几方面做了专业的讲解。

沈立军老师先对辐射、粒子、电离辐射、非电离辐射、放射源、天然辐射源、非天然辐射源等概念做基本讲解,然后引用相关实践案例对核技术的广泛应用进行了初步介绍,让师生了解了辐射是与人们生活生产密切相关的,应用得当会是不错的生产力。讲座上沈老师介绍了数个血淋淋的辐射事故教训为大家对辐射损伤的认识带来直观的感受,提高大家对辐射防护的意识,以及对具体辐射防护方法的了解,并通过直观的数据为大家介绍了我院的血液辐照仪的基本情况,使用方法以及这台仪器对环境的影响范围。这是与全院师生实验生活息息相关的,大家都非常认真的听讲与提问,讲座讨论氛围十分热烈。最后,发生辐射事故时的应急预案沈老师也详细的为师生做了分解说明,为大家在紧急情况下的逃生做出指导。

通过本次交流,研究院初步强化了师生学员对辐射与防护安全的认识,增强了安全意识,明确了工作流程。对提高辐射安全管理水平,减少安全隐患的发生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