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luation of “The Innovation team of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作者:2011/05/30 12:00

    


    2011年5月28日,教育部创新团队实地考察汇报会在苏州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IBMS)会议室召开,本次主要考察我校“免疫识别与免疫应答机制的应用基础研究”创新团队。

    此次会议邀请到了复旦大学杨雄里院士,同济大学医学院戈宝学教授、中科院细胞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研究所刘小龙教授、教育部科技司高润生司长助理、教育部科技司李楠副处长、教育厅科技处处长王晓天等专家和领导。我校副校长路建美、科学技术与产业部常务副部长朱巧明、科学技术与产业部科学技术处处长郁秋亚、副处长季晶、副处长龚学锋、医学部主任蒋星红、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闻曙明等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教育部科技司邹晖副处长主持。

    路建美副校长首先致辞,向与会专家及领导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强调了我校对“免疫识别与免疫应答机制的应用基础研究”创新团队的发展规划和建设措施,及在科研经费、人才引进、技术支撑、后勤保障等方面给予的支持和政策倾斜。

教育部科技司李楠副处长介绍了实地考察的程序、要求、主要任务、创新团队工作的重要性和发展目标等。随后,创新团队带头人高晓明教授从创新团队基本情况、主要学术成绩和创新点、主要研究方向、工作规划与预期目标、学校支持政策与运行机制等方面做了汇报。该团队汇聚了一批优秀的中青年杰出人才和学术骨干,学术造诣深、国际视野广、研究基础扎实。团队成员以肿瘤、感染性疾病和自身免疫病三类重大疾病为平台,紧扣免疫识别、免疫应答以及免疫调节机制这一主线,针对若干免疫学核心问题展开研究,创新性强,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和应用意义。同时探索将研究成果向临床应用转化的可能性,在此基础上提出有针对性的特异性预防和治疗免疫相关疾病的新策略,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及国计民生意义。


汇报结束后,创新团队骨干熊思东教授带领专家组及领导实地考察了实验室,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科研环境,包括仪器设备、相关实验技术及研究平台等。


经现场考察、提问、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免疫识别与免疫应答机制的应用基础研究”创新团队结构合理,研究方向面向国际前沿和国家需求,研究目标明确,符合教育部创新团队的建设标准和要求,同意资助创新团队的建设,并希望团队成员围绕主流研究方向和重大科学问题,进一步加大协同创新,加强基础与临床的结合,推进基础研究成果向临床应用的转化,努力争取成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