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key laboratory of infection and immunity” in Jiangsu province

作者:2010/12/10 12:00

    


    129江苏省教育厅科技与产业处处长王晓天、副处长戚跃芳组织专家对我校江苏省感染与免疫重点实验室进行了论证。专家组由中科院健康科学研究所所长时玉舫教授同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费俭教授、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戈宝学教授、中科院细胞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研究所刘小龙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张雁云教授组成。专家组成员听取了实验室负责人熊思东教授关于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可行性报告,审阅了相关资料,并进行了现场实地考察

    江苏省感染与免疫重点实验室立足于国家感染性疾病防治的重大需求,以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感染性疾病为重点研究对象,以期阐明其发病的免疫学机制,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有针对性的特异性预防和治疗新策略。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符合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卫生事业发展的需要,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及国计民生意义。另外,该实验室拥有一支学术造诣深、国际视野广、研究基础扎实的高水平人才梯队。团队结构合理,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及良好的合作关系,凝练和确定的“病原相关重要免疫分子结构与免疫特性研究”、“病原体免疫识别机制及其诱导的免疫应答及调节研究”、“感染性疾病特异性防治策略及新型疫苗分子设计”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反映了感染与免疫研究领域的研究主流和重大关切,具备较好的学术基础和影响度。

    最后,建设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感染与免疫重点实验室建设目标及方向明确,基础条件较好,有实力完成重点实验室建设的预期目标。同意通过《感染与免疫重点实验室——江苏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任务书》,并建议江苏省教育厅批准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