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徐薇教授课题组在《eLife》发表研究论文

作者:2022/02/25 11:14

20222月,我院徐薇教授课题组与昆明医科大学杨海龙教授课题组合作在eLife期刊上发表了题为“A non-bactericidal cathelicidin provides prophylactic efficacy against bacterial infection by driving phagocyte influx”的研究论文,报道了一种没有杀菌活性的cathelicidin家族抗菌肽的抗菌功能与分子机制。

抗菌肽cathelicidins是脊椎动物体内的重要抗菌肽家族之一,大量的研究阐述了抗菌肽cathelicidins对细菌的直接杀灭作用。但是,对没有直接抗菌作用的抗菌肽cathelicidins的功能知之甚少。我们从普洱泛树蛙(Polypedates puerensis)的天然免疫系统中鉴定到一种cathelicidin家族抗菌肽(PopuCATH),体外分析发现,PopuCATH没有任何的直接抗菌作用。有趣的是,PopuCATH可以在蛙和小鼠体内预防病原细菌的感染。分析发现,PopuCATH可以在蛙和小鼠体内诱导白细胞趋化,在小鼠体内可以迅速驱动小鼠腹腔和外周血中的中性粒细胞、单核/巨噬细胞的招募,但对TB淋巴细胞几乎没有影响,进一步分析发现,中性粒细胞、单核/巨噬细胞就是PopuCATH发挥预防作用的重要细胞亚群。但是,PopuCATH本身并不可以作用中性粒细胞、单核/巨噬细胞的趋化剂,PopuCATH是通过激活巨噬细胞p38/ERK MAPKs信号通路,产生相关趋化因子,招募中性粒细胞、单核/巨噬细胞到感染局部,并促进中性粒细胞形成胞外诱捕网,有效清除感染部位的病原细菌。此外,PopuCATH呈现出较低的毒副作用。我们的研究提供了一种无直接抗菌作用的cathelicidin抗菌肽在预防病原细菌感染中的应用。

苏州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的杨洋博士和昆明医科大学的武静博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苏州大学徐薇教授、卫林副教授和昆明医科大学杨海龙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此外,苏州大学王菁硕士、李敏副教授等参与了该研究。该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8708688137338031970418)、江苏省重点研发(社会发展)项目(BE2020652)等基金资助。

文章链接:https://elifesciences.org/articles/72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