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介绍

基因和蛋白质与人类疾病的关系现今已有许多研究,但是糖基化改变对这些方面的影响还很少有人关注。糖基化几乎修饰了我们机体的所有蛋白质,通过细微的糖链修饰调节炎症和免疫反应等过程。随着新技术的出现,以及人们在糖生物学和免疫学的交叉领域的强烈兴趣,我们对糖基化是如何可以让免疫系统识别病原体,如何提供新的靶点使免疫系统加强保护以应对感染等方面已经取得显著的进展。因此,我们致力于结合免疫学和糖生物学,以内源性糖复合物为主要研究对象,为自身免疫疾病,癌症,感染性疾病和疫苗等相关研究提供基础。

研究焦点

1)特异性糖的结合蛋白如何解读糖组信息

糖的功能是通过能够解读糖组信息并以之为配体的结合蛋白来调节的,因此了解糖功能的关键是阐明能够识别特异性糖的结合蛋白的功能。例如哺乳动物的糖结合蛋白能够帮助免疫系统区分自体和异体。尽管糖结合蛋白的免疫功能研究有一些进展,但目前所了解的知识还只是冰山一角。

2)自身免疫性疾病中异常的糖基化修饰

自身免疫性疾病中异常的糖基化修饰已经作为诊断和预后的生物标记。但是糖结构的改变对于疾病发展或发生的病理学机制仍然不清楚。

3)糖基化在病原体和宿主相互作用中的职能

尽管目前普遍已经认可糖在病原逃逸和免疫监视激活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全面而详细地理解病原糖基化与其致病性,进化以及如何被天然免疫和获得性免疫识别等方面的相互作用机制仍是一个重要的挑战。

研究成果及意义

1NKT的内源性配体

鞘糖脂(GSL)可以作为包括自然杀伤TNKT)细胞识别的配体。近十年来,NKT内源性配体的身份一直是个谜。这促使我们研究存在于免疫器官和免疫细胞中的isoglobo系列鞘糖脂。因此,我们和其他研究者发现了α-连接的鞘糖脂,isoglobotriaosylceramideiGb3),是一种可以刺激NKT细胞的内源性配体。我们发现在胸腺中的血型抗原糖脂是iNKT内源性配体。这些结果首次提供证据表明BGL-HiNKT细胞的潜在的内源性配体。

2肿瘤相关糖抗原

鞘糖脂是承载丰富信息的生物分子,在胚胎发育,信号转导和癌变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我们发现,AML患者中的鞘糖脂:lactotriaosylceramideLc3),GM3neolactotetraosylceramidenLc4)在骨髓中的表达比健康人高,尤其是M1亚型,同时发现AML患者的骨髓标本中Lc3合成酶β3Gn -T5的表达量是健康人的16倍。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分化相关的鞘糖脂Lc3nLc4都可能参与白血病发病相关的分化过程。我们收集了肝细胞癌(HCC)组织以及对应的癌旁组织,通过ESI质谱对其中性鞘糖脂进行了鞘糖脂组学研究。发现肝癌组织中中性鞘糖脂的岩藻糖化比癌旁组织高,七类岩藻糖化的鞘糖脂被确定,这些异常鞘糖脂结构主要包含终端为Fuca2Gal的结构。我们的结果可能会提供一种肝癌免疫治疗的新靶点,并有助于研究异常的岩藻糖化鞘糖脂在肝癌发病和进展中的作用。

3自身组织和细胞表达的糖表位可能已发自身免疫性疾病

之前的研究已经报道在类风湿关节炎(RA)中存在N-糖基化的变化,特别是IgG中半乳糖末端的缺失。为了进一步观察N-糖基化在RA中变化,我们通过糖组学的分析方法发现RA最显著的变化是降低的单半乳糖双天线N-聚糖和双半乳糖双天线N-聚糖。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在RA病人血清中β-半乳糖苷酶的表达量比健康人更高。此外,我们还发现有可能存在一些免疫球蛋白会特异性结合半乳糖化的N-聚糖。我们推测,初步结果将为RA的发病机制和诊断研究提供一种很有前途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