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IBMS)坐落于古城苏州东南部的独墅湖畔,位于工业园区独墅湖高等教育区内是隶属于苏州大学的校级科研机构IBMS立足苏州大学相关学科的已有基础和特色,是一所以研究免疫学基本问题和免疫相关疾病为主导的医学科学研究院。IBMS以降低人类免疫相关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为使命,致力于探索肿瘤,感染性疾病和自身免疫病的发病机理,同时发展新型诊断技术,疫苗和各种防治策略。

    IBMS的多学科角度研究,涉及苏州大学多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博士后流动站。各学术团队主要围绕基础免疫学,糖免疫生物学,感染免疫学,肿瘤免疫学,自身免疫及自身免疫病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通过“以PI带动方向,以方向实现融合”的原则,已实现微生物学、免疫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生物技术、临床相关学科及生物医用材料和工程等相关学科的多学科交叉。IBMS自成立以来,科研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目前,IBMS在编人员49名,其中正教授12名,副教授9名,讲师8名,师资博士后2名,实验支持和条件支持人员18名。另有硕,博在读研究生128名,本科实习生41名。IBMS坚持长期可持续性发展策略,积极引进海内外杰出的免疫学相关领域的优秀科学家。2013年度即引进了郑春福教授及郑慧教授领衔的两个高水平学术团队,2014年度引进了彭天庆教授和周芳芳教授团队,2016年引进了秦樾教授团队。计划2-3年在现有团队基础上增建10-15个具有国际水平的科研团队,与现有团队结合形成学术关联的有机整体。

    在硬件条件上,IBMS目前办公面积约为5000m2,除各独立课题组实验空间外,另有SPF级动物房、BSL-2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细胞培养室和P2实验室等公用实验室。同时,IBMS为各科研团队构建了光学成像平台,蛋白质组学平台,细胞分选平台等,并相应配备了双光子荧光显微镜、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流式细胞分选仪、高效气液相色谱仪、高分辨率小动物超声影像系统、智能化伽马辐射仪、双色红外激光成像系统等国际先进的科研设备。总固定资产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

    IBMS目前在研国家及省市级科研项目117项,其中国家级重大项目达到十余项各学术带头人也分别入选了国家杰出青年,千人计划,青年千人计划,中科院“百人计划”,江苏省双创人才,江苏省杰出青年,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特聘教授等。更以IBMS各科研团队合作组建了教育部创新团队,江苏省创新团队,江苏省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等,体现了IBMS团队内在的凝聚力。IBMS成立至今共发表SCI论文210我们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课题申请和高水平论文发表方面取得的显著进展,为IBMS的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展望未来,任重而道远。IBMS将继续瞄准免疫学研究的国际前沿,面向人类健康的重大战略需求,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锐意创新,攻克难关,不断开创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