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S举行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

作者:2019/09/24 10:50

201999日,IBMS顺利举行了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IBMS全体教职工及2019年新生出席。IBMS 2019年新入学博士研究生8人,硕士研究生26人,新入职教工4人。

苏州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IBMS PI张进平教授首先致辞。张进平教授首先对新同仁、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他详尽介绍了IBMS的科研团队、支撑团队现状以及各管理委员会工作职能。IBMS现有教授13名,副教授及讲师15名,师资博士后8人,博士后4人,研究助理15名,行政人员3名,在读硕、博士研究生113名。IBMS的运行以各管理委员会为主导,分设有教育教学委员会、国际合作委员会、能力建设委员会、学术交流委员会、宣传拓展委员会及生活委员会。各个委员会由相应教授及副教授专门负责,覆盖了IBMS日常运行中的各个方面,以此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随后,IBMSPI分别简要介绍了各课题组情况,包括课题组人员构成、主要研究方向、主要学术成就等,并表达了对新生们的殷切希望,鼓励他们在科研道路上抱有理想、刻苦学习、认真钻研,以求在科研道路上有所进步、在研究生阶段有所收获。之后,新生们也逐一作了自我介绍,大家纷纷表达了对加入IBMS的喜悦和激动,同时表示要珍惜在IBMS的研究生生活,认真学习、潜心科研,争取未来给自己一个满意的答卷。

   今年新入职的师资博士后张唯老师是在IBMS硕博连读的优秀毕业研究生,她与在座新生分享了在IBMS度过的6年学习生涯中的心得体会。她认为,科学研究是既枯燥辛苦又充满活力的一场探索,需要抱有热情与执着,多读文献、多做实验,遇到挫折不轻易放弃,才能取得理想的结果。她鼓励大家找准研究方向,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熟练掌握实验技能,坚定信念,不断精进。

最后,由苏州大学校长、IBMS院长熊思东教授为大家带来新学年寄语。熊思东教授首先表达了对研究生新生的祝贺和欢迎。熊校长指出,在进入研究生阶段要明确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认识自我,志存高远。明确自己在研究生阶段要进行独立、自主的学习,不等不靠,善于钻研和探索。同时鼓励大家要对科研抱有崇高而坚定的理想,明确目标,踏实前行。二是要学会做人,秉持诚信。科研工作容不得半点造假,要说诚实的话、写真实的数据。为人处世要守规矩、讲原则,妥善处理各类关系。三是踏实勤奋、砥砺前行。劝勉新生要刻苦勤奋,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才能取得科研上的积累和进步。熊思东教授鼓励研究生珍惜IBMS良好的软硬件条件,抱有理想,克难攻坚,在IBMS实现自我成长。

开学典礼前,IBMS平台办公室针对实验室安全培训、仪器培训、研究生培养环节等内容作了系统的培训,为新生顺利进入研究生阶段提供了理论指导及实践指导。衷心希望2019级研究生能够把握研究生阶段生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修身立德,学有所得,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研究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