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熊思东教授课题组在《Hepatology》期刊上发表论文

作者:2019/09/18 04:24

    20198月,我院熊思东教授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高波教授联合在《Hepatology》杂志上发表了题为“Nuclear Sensor IFI16 Inhibits the Function of HBV cccDNA by Integrating Innate Immune Activation and Epigenetic Suppression”的研究论文。

  

      乙型肝炎病毒(HBV)的核定位共价闭合环状dnacccDNA)是HBV持续感染的决定性因素以及慢性乙型肝炎(CHB)治疗的关键性障碍。然而,目前尚不清楚宿主免疫系统是否以及如何感知HBV cccDNA及其生物效应。在本研究中,我们揭示了干扰素诱导蛋白16IFI16)可以作为一种独特的先天传感器来识别和结合肝细胞核中的HBV cccDNA,从而抑制cccDNA的转录和HBV的复制。在详细机制方面,我们的数据表明IFI16通过靶向cccDNA中存在的干扰素刺激反应元件(ISRE)来促进HBV CCcDNA的表观遗传抑制。值得注意的是,该ISREIFI16激活的IIFN应答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我们的数据显示,HBV可下调肝细胞IFI16的表达水平,并且肝活检中的IFI16HBV的转录本呈负相关,提示IFI16可能在生理条件下抑制cccDNA的功能。结论:核传感器IFI16通过靶向cccDNAISRE,整合先天免疫激活和表观遗传调控来抑制cccDNA的功能。IFI16有望成为抗HBV感染的新治疗靶标。

  

      博士研究生杨园园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参与该论文研究的还有硕士研究生赵新转等。该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31470839, 31872731, 21334001)、江苏省创新团队及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PCSIRT-IRT1075)资助。

  

      文章链接:https://aasld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pdf/10.1002/hep.30897